close

前兩天因為鮮奶快過期,但又沒有大量使用牛奶的需求,因此想起之前很紅的網紅食譜-烤鮮奶。但烤鮮奶的最後一個步驟是需要再刷上蛋液回烤箱烤,考慮到刷在表皮烤的蛋液所需的量很少,還得煩腦剩下的蛋液得用途及保鮮性,因此決定改為製做奶凍就好。

冰過後的鮮奶凍,冰冰涼涼,再淋上一些蜂蜜,入口Q嫩美味,嗯~真是適合夏天的甜品呀

自製鮮奶凍(照片為北漂。長住所有)

鮮奶凍食譜

準備食材

1.蛋黃 1顆
2.鮮奶 250克
3.玉米粉25克
4.三溫糖20克
5.起司  20克 (這步驟我以一片軟起司片取代,可省略)

前置作業

1.依序將蛋黃、加入鮮奶中攪拌均勻
2.再加入玉米粉、三溫糖攪拌均勻
3.最後加入起司片攪拌均勻
4.在盤子上撒上裝飾用糖粉(此步驟可省)

料理步驟

1.將攪拌好的牛奶液以中小火加熱,加熱過程需要邊攪拌,避免燒焦。
2.加熱至牛奶液變濃稠,像卡士達醬的濃稠度即可
3.將牛奶醬倒入保鮮盒中,將表面儘量刮平。
4.在牛奶醬表面,以貼平的方式封上一層保鮮膜後放入冰箱至牛奶醬凝固。(本次放6個小時)

自製鮮奶凍(照片為北漂。長住所有)

5.由冰箱取出後,撕下保鮮膜,以倒扣的方式將鮮奶凍倒出

自製鮮奶凍(照片為北漂。長住所有)

6.切成適合的大小後,可淋上些蜂蜜或直接食用都可以。

 

個人料理後心得

鮮奶凍算是一道可以簡單製作的甜點,在看網路食譜時,我個人有幾個不一樣的經驗想分享。

1. 網路有人的作法是粉要過篩,但我沒有。考慮到玉米粉本身就很細,所以我沒有執行過篩這個動作。
2. 攪拌好的牛奶醬也要過篩,我也沒有。要過篩的前提是怕粉及其它材料沒有攪散,但檢示本次使用材料都是不太會殘留顆料或粉質的材料,因此我也沒執行過篩。
3. 加熱完的牛奶醬倒入保鮮盒後,可能會有空氣被包覆在牛奶醬,擔心表面會因為空氣而變醜的狀況,此步驟我有用筷子以小圈圈劃圓的方式,將空氣攪拌到表面,而不留在牛奶醬中。
4. 若最後的步驟是要加蜂蜜的話,那食譜的糖建議減量才不會過甜。

arrow
arrow

    北漂。長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