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這些年開始接觸烹飪的關係,便把補充知識擴大至認識食材、調味品、烹飪工具等主題。漸漸地開始對食品的新鮮度及單純性的重視程度拉高。平常也烘焙的我,為了找尋好的食材也會開始逛食品材料行,最近逛了間很特別的食品材料行後,有些顛覆我對「食材」的想像,想分享些感想給大家。

跟超市一樣大的食品材料行

在台北逛的食品材料行多為小小一間,除非知道要買什麼才會登門,不然也不敢進去逛,怕沒消費就離開很不好意思。

前陣子在板橋找到一間跟超市一樣大的食品材料行!除了賣烘培用品之外,還賣不少營業用的原物料,例如18公升的沙拉油、6公斤的醬油、2公斤的蔬菜高湯粉或大骨湯份....(原來外頭賣的蔬菜高湯是這樣來的..);另外還有種類眾多玲琅滿目的半成品,例如蔥抓餅、薯餅、蘿蔔糕、湯餃、漢堡、小籠包、小籠湯包(連這都有,太神奇了),我就跟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大開眼界!

逛了這食品材料行後發現,原來想開個早餐店或小吃攤很簡單!所有食材這裡都有現成品,且價格非常便宜,例如小籠包一顆換算下來只要3元。

連流行性的可愛饅頭都有賣

前陣子美食街或商店街流行可愛造型饅頭售價約略落在單顆30-80元不等!但食品材料行一包10顆,售價110元上下,換算下來一顆大約11元,價差如此之大讓我印象深刻。

照片為北漂。長住拍攝。引用請註明出處、來源。

這事我先生也很驚訝,因為他之前在美食街買過一次!那時買一顆蒸好的饅頭約50元,價差整整40元!!我只好安慰他,他買到的一定不是冷陳的,手工做的才會那麼貴。但我沒告訴他的是,若我們自己製作,成本還能更低且保證沒有任何添加劑。

價格與食安的平衡點

雖然食品材料行的現成品不貴,但因為我個人在乎添加劑所以我不會買。再來我相信價格=品質。記得某次電視介紹日本知名麵包店,一片生吐司售價90元。當時身邊的人都覺得貴,但我認為生吐司有必需賣貴的道理,因為生吐司好吃的要件是:

1.製作耗時
2.用料要很好
我自己製作生吐司的經驗,半條成本(大約可以切出6~7片厚片吐司),光食材原料就需要110-120元不等,這還不含人工、水電、包裝、店租等費用,成本確實不低!但一片吐司是否值得90元就見人見智囉!


然而不一定所有高單價商品就擁有好商品。多年前胖達人麵包事件,讓我先生對高單價麵包期待幻滅,當時他以為胖達人麵包的美味是來自天然酵母,結果被調查出其實用的是人工香料,而酵母用的,也只是乾酵母。

經歷胖達人事件後,我先生純幾乎不買外頭的麵包,然後逢人便開始推廣麵包還是自己做最健康!確實當自製吐司吃久了之後,發現舌頭居然開始挑惕外頭吐司的人工香精味,真是意想不到!不過這或許也是身邊愈來愈多朋友都開始投入自製麵包吐司行列的原因吧!

不曉得大家又是在哪些方面注重食品健康及安全呢?歡迎留言分享哦!

arrow
arrow

    北漂。長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