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訪明池

到達明池前僅有微雨,
我心中對湖景美麗的標準是以九寨溝為準。
初見明湖乍看之下小有失望,雖有群山圍繞但湖景不大,湖水不清。

明池森林遊樂區

但特別的是湖邊有位吹高音薩克斯風的伯伯,
吹著曲調與湖中唯一的黑天鵝互動,曲調悠揚山谷迴繞,一搭一唱,
形成一副人與天鵝所帶來的奇妙饗宴!
曲終後,總是贏得不少掌聲。

明池森林遊樂區

拍了幾張照片後便走至湖側接近湖中心的涼庭。
在庭中往回看向走來的岸邊,拍照興緻缺缺,終不覺有什麼感動之處。
但山中湖,湖中庭,倘仰庭中,
除了雨水輕落水面的聲音外,
還有遠方傳來的深情薩克斯風,別有一番滋味。
索性我收起了相機,坐在庭上欣賞起美景!
 
不久,好友也來了到涼庭。
好友開始四處拍照,我呢,繼續發呆。
好一回兒後,雨勢漸強且持續好一陣子。
由於今日原本天氣不好氣溫就低,再加上下雨,身子也漸漸冷了起來,
因此盼望雨停的心情愈來愈強烈。

 

山雨帶來的禮物
只是天不從人願,反而愈下愈大。
若是冒雨往回走,想必走到車邊已是落湯雞,
如此一來,隔天的行程可得穿著雙濕鞋子了!
一想到此便打住硬往前衝的主意,繼續留在原地等候。
 
回想走來的路上,
雖是微雨但卻已是會讓相機變濕的地步,
因此來涼庭前我已把相機裝回袋子,
並為相機袋套上專用雨套,做好一切保護措施後起行。
一路上盡是小石子加泥濘地,要注意不讓身體淋濕,
還有腳下不踩濕及不弄髒褲管花了我不少精神,
所以並我沒有注意來時路上是否風景優美,
但最終我確實安全地到達了涼庭。

受困雨中,
反而讓我擁有大把時間欣賞湖景,
小雨中時湖面平靜;
大雨時湖面反而出現了一大片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景象,
這一陣大小落珠反而勾勒出湖中的深淺立體感,
若不是受困雨中,我還真欣賞不到這一面呢!

明池森林遊樂區

雨維持一陣子後,山嵐開始出現!
天啊!景色如夢似幻,如詩如畫,
山嵐層層交疊於樹與葉之間,
層次鮮明立體,與世隔絕。
此時彷若大型水墨畫360度呈現在我眼前。
這不禁讓我想起王維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回台北之後,才知道原來我無意之間欣賞到明池最美麗的景色!
是絕境或別有洞天?誰能料想得到呢?


明池森林遊樂區

走回出發處,
再回首明池,
被雨水沖刷過後,
更是美麗動人。


明池森林遊樂區

明池森林遊樂區

走回出發處時已是下午4點半,
入口處突然走進一個團體約有十來人,
導遊只花了1分鐘時間介紹我整整待了二個半小時的明池,
隨即帶他們往左方通路走去,
我與朋友頓時問號滿天,
趕緊跑去看入口處地圖才發現,
原來還有一個庭園呀!

進入庭園後,雖有枯山水與迴遊式庭園,
但反倒有種曾經滄海難爲水的體會。
因此匆匆走過,沒有花太多時間。

 
三小時的視覺心靈的完美饗宴,
早已勝過我曾經拜訪的九寨溝了。

 

後記

本文於2013.03第一次至宜蘭明池旅行後所寫。
這次重新整理照片時發現當時拍了一隻很美麗的鴛鴦,在此分享給大家。

 

明池森林遊樂區

明池森林遊樂區旅遊資訊

官方網站

地址:267宜蘭縣大同鄉1明池山莊

時間:0800-16: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北漂。長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